close

出國30多次卻從沒飛過大陸,感覺挺遜的,託工作的福,讓我終於有機會去一趟:P


我以為上海或是北京將是我前進大陸的第一站,沒想到我第一個去的城市是瀋陽
一個我很陌生的城市,對它的印象就是大清王朝的起源地還有張少帥(張學良)的故居

這次我過去4天, 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 第一天一進飯店打開電腦就開始處理事情
第二天都在開會,第三天參觀工廠又順便開了一個會, 接待我們的廠商非常周到
包接送,包餐食,包遊樂, 每天晚上都請吃飯,工作空檔又安排去參觀景點, 每天行程滿檔
幾乎沒啥自由活動時間, 除了和廠商的人接觸之外, 其實我不太有機會接觸到其他人
當地人給我的印象是豪爽,直率, 瀋陽也是挺繁華的大城市,道路寬廣,高樓大廈林立,
地廣,什麼店都開很大,各項硬體設施不輸給台灣,甚至比台灣先進,但軟體的細節,
和台灣相比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以往我不覺得台灣的服務好也覺得台灣人沒那麼守秩序,更沒有日本那麼乾淨
但去了大陸之後,我覺得台灣超有秩序,服務超級好,更是乾淨的不得了~
每次出國玩,我都是樂不思蜀,不想回台灣, 但這次, 在飛機快到桃園機場的時候,
我深深的感覺~ 太好了~~終於回台灣了~~~




這次搭的是立榮(但飛機是長榮的)直飛瀋陽的班機
去的時候我利用自己長榮的里程數(1萬5千哩)升等商務艙~哈~好爽~
入關後馬上直奔長榮貴賓室去吃點心,以前我也去過長榮貴賓室,但感覺很普通
這次我去的是另外一邊的VIP室,空間寬敞,而且沒甚麼人, 因為入海關卡太久
讓我只有30分鐘可待在貴賓室,都沒法好好的享受一下,只能匆匆吃完東西就直奔登機門
VIP室點心還不錯吃,那蛋糕是亞尼克果子出的~





就算不是第一次搭商務艙,還是忍不住要照一下我坐的位子XD






商務艙就是位子大, 坐起來特舒服~





商務艙椅子可以完全躺平,睡著看電視,我都不想起來啦~
要是坐長途也能座到商務艙就好了…
短途我還可以用哩程兌換or自費加價坐一下,但長途的票價真是有夠貴的,花不下去=_=






商務艙的餐食, 之前的文章說過,其實味道和經濟艙差不多, 只是出餐的手續多幾道
會先上前菜,然後主菜,之後水果,最後是甜點和咖啡, 另外就是餐具看起來較高級:P






雖然3月底了,但大陸東北的氣溫還是很低,快接近瀋陽的時候,往下看,河面還是結冰狀態
初次看鳥瞰大陸的陸地感覺很新鮮,看起來和美國陸地挺像的,都是一大片然後挺荒涼的樣子~






這次入住的瀋陽中山皇冠酒店, 單人房含早餐,每晚RMB588
算是高級飯店,服務人員有國際水準,這飯店是我在瀋陽那幾天唯一覺得服務好的地方 ~
房間倒是很普通~






我房間的電視還是傳統型的,而且遙控器好像快沒電了,超難按=_=
本來我以為這飯店應該房間都差不多,但後來我聽另一個同事說他房間是液晶電視
而之後我又去另一個主管房間看,那間比這大很多, 42吋液晶,還有更衣室,真是差別待遇
房價完全一樣,我卻住到最基本的房型,真是OOXX !!!






而且我房間的牆壁還有一條很深的裂痕, 當地廠商和我說瀋陽從來沒有過地震
讓我納悶這裂痕是怎麼來的?!






大陸的插座和台灣不一樣,飯店房間裡很貼心的準備了轉接頭,這點我覺得很好^^
房間內也提供網路線可上網,也有無線網路,但是訊號怪怪的連不上,所以還是得用網路線
幫我提行李的服務員說房間上網免費,但我用完網路線收起來後,看到桌上放了一個立牌
上面說明上網的費用是多少,讓我納悶了一下, 不過廠商幫我們訂房的內容有含上網
所以沒差,倒是在大陸很多網頁都連不上(例如奇摩,Facebook,無名), 感覺很不方便=_=






和台灣一樣,房內每天都提供2瓶免費的礦泉水 ^^
畫面上面紙盒旁邊那的紅色的盒子,我本來以為是裝棉花棒或是化妝棉的東西
拿起來一看,裡面竟是保險套,而且外箱有警示說只要拆封就要收RMB50, 好險我沒亂拆
不然就莫名其妙白花錢了…






飯店的早餐頗豐盛,北方吃麵食, 飯店早餐就有現煮餛飩和湯麵, 還不錯吃^^






這次拜訪的廠商,這家廠商在觀念和管理上都很積極,對於外來客人更是熱心周到
之前我比較常和歐美線廠商打交道,這還是我第一次和大陸的廠商合作,我運氣好
遇到的是水準很高又好溝通的廠商,以後相處應該會很順利:)






利用第二天開完會的空檔時間,廠商帶我們去參觀瀋陽故宮
來到名勝古蹟和招牌合照是一定要的啦XD ~ 旁邊是我的小主管Edona






很典型的觀光客姿勢,在招牌面前比Y ~~
原以為瀋陽會很冷(看溫度預報每天大約-3~9度), 但比我想像中溫暖
我穿著全副武裝, 羽絨衣,毛衣,戴帽子, 和當地人相比顯得很誇張(太厚重了…)






照片上是當年努爾哈赤上朝的宮殿,雖是宮殿但是小小的,依據導覽小姐的說法
因為滿清人是游牧起家,所以這宮殿的外觀蓋的像是個帳篷,也因為遊牧需要到處跑
所以也很少要上朝, 瀋陽故宮佔地不大,主要是滿清入關前努爾哈赤和皇太極的宮殿






瀋陽故宮內,努爾哈赤上朝宮殿前的廣場,周圍環繞了八個建築,代表八旗
園內只開放到5點,我們4點進去,一路上導覽小姐都講很快,就怕時間來不及
而且大約4:40左右很多建築就關起來不讓遊客進去,甚至還聽到一群兇狠的狗在狂吠
導覽小姐笑說這是要趕遊客出去,不知道是真的還是開玩笑(?)
倒是還不到5點,遊客就很自動的閃人, 準5點關門, 一點都不延遲






瀋陽故宮的後宮區也只有幾棟建築,一眼就能望盡,而且照片左邊的建築是冷宮
右邊那棟是皇后的寢宮, 原本以為冷宮應該更破更小,但好像也還好,皇后住的也沒特別大
唯一差別是,冷宮裡面是好幾個不受寵的妃子擠一間,皇后和寵妃們是一人一間~






照片上的建築是孝莊皇后(大玉兒)的寢宮-永福宮, 看起來也滿樸實的~
畫面那位穿紅衣服的是導覽小姐, 其他幾位則是我的主管和同事們 XD






孝莊皇后(大玉兒)的房間, 比我想像中小, 也沒想像中那麼華麗~
清裝歷史劇看多了,劇中宮殿都很華麗,但是走到當年真實的場景,
才發現歷史和戲劇還是有差的~






參觀完瀋陽故宮之後, 廠商請我們在這間富麗堂皇的餐廳用餐,
這個包廂乍看之下還以為到了歐洲, 包廂內部氣派, 外觀也很金碧輝煌(可惜我沒拍到)
餐廳的名字叫做羅曼宮,果然很羅曼蒂克的感覺






包廂內還有沙發, 在等人到齊之前, 先在這裡邊喝茶邊聊天, 感覺很優閒~






用餐到一半時,餐廳還有美女合唱團來包廂內獻唱2首歌~
美女合唱團團員各個面容姣好,身材高挑, 為我們上菜倒茶的服務員也都很漂亮~
高級餐廳,菜色也很豐盛,只是我忙著吃,都沒拍照XD ~
東北菜的口味偏鹹, 味道和台灣很不一樣, 挺特別的,嚐鮮不錯,但我吃不多(因為鹹)
每天晚上都是大魚大肉,難得我回來卻沒變胖XD






這天晚上廠商又招待我們去做全身按摩, 娛樂城的入口身材曼妙的服務員一字排開
只要有客人入場就行鞠躬禮熱情的說歡迎光臨,裡面的裝潢也是金光閃閃,
東北女生的身材又高挑又纖細,每個都像模特兒一樣, 我好像都沒看到有胖子….
我們原本以為按摩就是普通的按摩,結果進去後才發現是類似台灣的SPA按摩
有泡澡,擦背,藥浴,精油舒壓按摩,全套做下來要花2~3小時,全包的價錢是RMB899
但是已經很晚了,我們幾個女生只想純按摩就好,雖然是廠商招待也不想花那麼多錢
所以在服務小姐七嘴八舌強力推銷之下,選了RMB369的方案,而且不淋浴,直接按摩全身
裡面的設是很高級,但是一進置物櫃區,就要全身脫光,若不開口要求,小姐不會給妳浴巾
我們幾個台灣鄉巴佬,堅持要走到包廂才脫衣,再經過一般按摩區,就看一排排女客人
全身脫光光,赤條條的躺在那裏讓按摩師按摩(按摩師則是都穿紅色內衣褲很勁爆),
完全沒有任何隱私, 雖然我常在日本泡湯,看到這樣的場面也是很害羞…
當地人到是見怪不怪,甚至看到我們幾個穿著衣服進去又穿著衣服出來,還覺得好笑~
到了包廂還是得脫光,如果在台灣做SPA, 店家會準備紙褲給客人穿著,
但在這裡,完全一絲不掛,雖然都是女生,還是覺得很怪, 我沒有貴婦命,超級怕癢,
所以我很少去給人按摩,那天的按摩師技術還不錯,力道適中,只是我太怕癢了,憋得很辛苦,
甚至最後狂笑不已,讓按摩師都快按不下去…






回台灣那天早上的空檔,廠商又帶我們去參觀張學良故居,
這次過去廠商不但每天接送,去觀光景點門票也包了,而且都還會另外派員陪我們去
周到的讓人不知所措,實在受寵若驚~
照例在大門口前和招牌拍一張XD






這是正門, 這裡又稱大帥府, 因為在張作霖(張學良的父親)時代就建立了
張作霖是大帥,他兒子張學良就是少帥~






這天陪我們來的廠商代表,一路熱心的幫我和小主管拍照
難為這天陪我們來的程先生,他前一天才從北京出差回來,
這天又被抓來當我們的地陪&攝影師:P





大帥府佔地只比瀋陽故宮小一點, 可見當年張大帥極有地位和權力,
裡面有中式建築,也有我身後的西式建築,雖然很多地方都是後來復建的,非當年的樣貌
不過還是可以想見當年之氣派與輝煌~






這棟則是大帥特地為五太太蓋的小清樓, 因為五太太最受寵,所以待遇也最好~
在大帥府外面還有一棟是少帥第二任老婆趙四小姐的居住樓, 依據導覽小姐說那棟
還是張學良的元配為小三(趙四小姐)準備的,大戶人家的恩怨情仇, 不是一般人可理解~

帥府旁邊還有一棟當時的銀行可以參觀,也滿多展示可看
因為時間的關係,在大帥府停留約1小時我們就離開了,如果要仔細遊覽,應該要待更久一點~


這次瀋陽出差行,把我想去的點(瀋陽故宮&大帥府)都去了,
所以也算不虛此行, 何況還是利用公務之便還不用自己花錢XD
雖然對大陸旅遊我的興趣不大, 不過我倒是想利用台胞證有效期限內去上海晃晃
下一站,上海 ! 希望6月前能成行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gare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