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等待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已經等了7年, 今天終於讓我等到了~感動~~~


話說2004年初,我看了公視播的”風中緋櫻”這部以霧社事件為背景的戲,
在相關討論區看到有人評論電視劇格局太小,場景很假
而且劇中演賽德克族人的演員都講中文很怪,
於是有人貼了一個短片的連結說有一部也是以霧社事件為背景的電影正準備要拍
那個短片正是當年魏德聖導演為了籌募電影資金所拍的5分鐘片花,
我看了之後大為震撼,沒想到台灣也可以拍出不輸好萊塢水準的動作片,
看到網頁正在進行資金募集計畫,我隔天就很熱血的轉帳了1千元過去,
以為應該不用等太久就能看到整部電影的成品,結果這一等就是7年…=_=
而且當初我對國片導演也不熟,我還以為那時的魏導已經是很有名氣的導演
不然怎麼能夠拍出如此有氣勢的預告短片,結果也是在募款失敗之後才知道
原來這位導演默默無聞,而且從沒拍過電影,但是我還是佩服他的夢想~

然後在2009年初,我收到一封來自賽德克巴萊劇組的e-mail,
信中感謝我參與當年電影募款活動,並且告知這部電影已經確定要拍了,也成立部落格
他們會把電影進度更新在部落格裡面, 從此我就三不五時會去那個部落格晃晃

同樣在2009年快年底的時候,在官方部落格看到電影開鏡套票的販售
因為知道當時的拍片資金依舊缺乏,本著繼續支持魏導的夢想,我也去買了套票
收到票之後才發現,電影預計2年後才會上映…=_=




2009.10月底買的開鏡套票~ 買來我就亂塞到抽屜裡, 直到前幾天才又找到它XD





套票做得很精緻,是一本小手冊,裡面介紹了霧社事件的始末,還有導演夢想的心路歷程
手冊封套就是電影票,照片左右印有賽德克巴萊字樣的地方就是各1張票,總共2張票
這2張票我還沒拿來用,其實也有點捨不得用,可能就把它當作贊助金之一囉~

終於,在2011.9月, 這部我期待已久的電影終於上映了~ Yeah ~~~

= = =以上廢話感言結束, 終於要進入主題XD = = =

我是看今天(9/10)早上11:50在新竹大遠百威秀的場次,
早在一禮拜前我就預先去劃位了,倒數第二排,我覺得視野還不錯
這個場次是安排在最大的11廳,將近350個座位全滿
本來我以會出現賽德克巴萊觀影潮把售票處擠爆,結果我11點多抵達時,人滿少的
讓我不禁有點擔心它的票房,不過後來我去市區人潮也不多,
新竹外來人口不少,大概人都回家鄉過中秋去了吧!
不過在電影院現場我有看到超過10位以上穿著原民服裝的觀眾
大家盛裝出席,讓我覺得有些感動~

= = = 第二段碎碎念結束, 要進入劇情感想了,不想被雷的人請直接跳最後一段 = = =


賽德克巴萊上集太陽旗看完的第一個想法是-------->

---> 好想趕快看下集啊啊啊啊啊啊~~~~
但是要等到9/30以後 Q_Q

綜合來說,這部片沒有讓我失望,等待了這麼久是值得的,
我不擅於寫感想,只好把我的感覺條列出來:P

# 電影裡面所呈現的山林風景相當壯觀美麗,想到這些全部都是在台灣實地拍攝
就覺得讚讚讚!!

# 素人演員表現的不輸給專業演員,幾位主角都很搶眼,
而且我覺得他們還要克服語言障礙,努力背賽德克族語,真的很不簡單~Good!

# 雖然有人批評特效做得不好,7億成本不曉得花去哪裡,
但是全片的服裝道具都非常考究,在深山激流當中取景也相當困難
我覺得電影的質感是有呈現出它的成本~

# 不過全片有不少打鬥砍殺的場景, 的確有點血腥, 我本來想帶我爸媽去看的
就怕他們看了會受不了, 但這是歷史, 終於史實,這些畫面也不得不存在
和我一起看的同學看到血腥畫面都會忍不住驚動一下,我以為她會嫌棄這部
不過她卻認為賽德克巴萊比海角七號精采好看 ^^

# 再提特效問題,有人說片頭那段年輕莫那魯道獵的那山豬看起來很假
我和同學都覺得還好,而且在導演.巴萊這本書有提到,電影拍攝最後一個殺青鏡頭
就是拍山豬,導演為此還覺得很 OX (我看到這書裡這一段忍不住笑了XD)
雖然有幾秒鐘的山豬鏡頭看起來不自然,但我不會為了這幾秒去否定整個125分鐘
而且有些特效做的超逼真的,例如生吃動物內臟那段,那個血淋淋的內臟就像真的


# 因為看過導演.巴萊這本書,裡面有提到不少拍攝時的狀況,所以當看到電影時
我會忍不住分心去想到書中的內容, 例如:

→ 看到賽德克族人喜歡走的木橋,我就會想,喔~原來這座橋就是魏導說給人估價要幾十萬,
最後請原住民來做花不到5萬就做好的木橋喔!

→ 或者看到賽德克小孩被日本將軍砍斷手時,我就會想,就是這位小孩在演斷手
被魏導罵哭的那位啊~
(不過這位小朋友演的很逼真,難怪魏導覺得找他演出現幾秒鐘的斷手少年有點可惜)

→ 看到老莫那魯道每次的長篇台詞,我就會想,還真是一點都看不出來當初他因為
背不出台詞而一直魏導氣得半死……

諸如此類的心中OS不斷在我心中出現, 所以我覺得還是應該等看完電影
再去看導演.巴萊這本書比較不會影響觀影情緒:P (還是我自己太愛亂入了XD)



電影放完之後,我有留到最後把結尾7分鐘的片尾曲聽完,不得不說電影配樂實在很棒
主旋律很悲壯,中間穿插的賽德克歌曲也很好聽,我會去買來收藏
另外,我會把片尾全部看完再離開還有個目的, 那就是看看我的名字有沒有出現
因為2009收到的那封e-mail有提到會把當初有捐款的人名列在電影的片尾,
可是我沒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面=_=, 後來想想我好像也沒提供姓名給劇組吧,
我當初那個e-mail帳號也已經失效了,劇組就算想要列出來,也不知道我是誰: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gare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